忘記第一次寫作的感覺和緣由,只記得每次就不想忘記自己的想法和心情,所以把它化成文字,記載在這裏。很多人不喜歡,同時也有不同一批人在喜歡著我的喜怒哀樂,然,這就是我;我就是這個部落格的主人,野田弘。

欢迎浏览

野田弘的部落格

野田弘的部落格

Tuesday, 29 August 2017

第一次執教之期末了 #分手的季節

那一天,我結束了檳城的行程後,獨自一個人留下在某間旅館裏,批改學生的最終報告。

這是在沙登,等候佛教會青年團生活營籌備會議前,在咖啡館批改功課的情形。

這個星期是我第一次執教的學期終末,期末考的前期;分手的季節,傷痛的心情。

在知道自己可以任教的那一個時候,我真的很興奮;可能是被佛教會熏陶,老師們覺得我很適合教書,而我也很希望可以是培育年輕人的其中一分子,所以我很興奮。

那種興奮是真的睡不著,而且執教第一天,是那種很早抵達學校的老師。

第一班,人數少得嚇死人,三位;可是這樣很好教,可一對一,但很快的這個班上變成了正常人數的班上,多了一位不知道是哪一位的學生向校園投訴「班上人數很少」 - 很想告訴TA,班上多人是不好的事情。

連續幾個星期,都怪自己長得不像老師,一直被誤認為學生;停車在教職人員的位子上被驅趕、去員工廁所被逐出、甚至在班上教書一半清潔工人進來打掃說現在沒有老師 - 這將會是我未來有機會寫書得內容之一。

從我想要和學生保持一定的距離,到和學生打成一片;最令人感動的是看到大家的進步,是真的看到大家的進步。

我所謂的進步其實不只是課堂上學業,而是人格素養和舉止態度上的事情;我曾經生氣了,然後半個小時不上課,讓學生聽我講人生道理,因為我不想學生只是一個學業上的傀儡,而無法成為社會有文化貢獻的人。

我很享受公關系的新生,全神貫注的聽著我講課,還有課後詢問我「宣傳」和「廣告」的區別;我很喜歡公開言說的學生,從沒有信心到信心十足,然後隨堂演說都沒有問題;我很自豪的是網絡社會學的媒體研究系學生,即使是早上的課,但是大家還是出席,努力的把功課做好,這是我很感動的事情。

其實身為兼職老師,有時候真的是自己去摸索,去尋找解決方案,一直要詢問;我一直碰到牆壁,比如說:不想要革除學生的考試資格、想要給予鼓勵的分數,但這一切都是不能夠的;這一切如果我真的要做的話,會讓學校難做。

期末了,我沒有革除學生考試資格,所以讓幾位老師和校職人員懊惱了,雖然大家還是很有耐心的幫我處理,但我還是很愧疚。

讓前輩們煩惱了,我j
任教這期間,我很謝謝三位前輩,Siz、Rosie、Yen Jin,還有至今還沒碰過面的Pao Sium,謝謝你們幫了我那麼 - 那麼多!

下個學期要記得,每個月都要打印出席表格,小心看學生出席率,報告功課要準時交而且還有檢驗有沒有抄襲的可能性,要記得把資料都上載,好多事情好照顧!

一直都是一個人行走在校園裡,吃飯、外出都是一個人。


對,這是個分手的季節,和學生分手了,下個學期不會碰上;平時看到我的學生,都知道我手裏拿著冷咖啡,半甜不苦的滋味,折合著學生進步,及與學生分手的兩種滋味。

和學生嚷嚷說我要喝這個,結果在最後一個星期拿到了

媒體研究系學生的期末呈現,這學生算是我的驕傲之一

公關系新生呈現,這位也是我很滿意的孩子

媒體研究系期末呈現,這孩子好像第一次把劉海梳上去

公開演說的期末呈現,他自己設計了星巴克的圍巾

公關系新生的呈現,布魯斯,我滿意
Share:

我的Instagram

微電影瀏覽最下方

微電影瀏覽最下方

Blog Archive

Definition List

P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