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第一次寫作的感覺和緣由,只記得每次就不想忘記自己的想法和心情,所以把它化成文字,記載在這裏。很多人不喜歡,同時也有不同一批人在喜歡著我的喜怒哀樂,然,這就是我;我就是這個部落格的主人,野田弘。

欢迎浏览

野田弘的部落格

野田弘的部落格

Thursday, 10 August 2017

一線之隔:當文化對上迷信




華人文化多不勝數,道俗的結合,碰撞出更加多元的習俗,單單不同的籍貫就有不同的風俗文化,要研究這一個就可能花上半輩子。

中華民俗延續自古時代的中國,一直帶到現今。古時候下南洋的華人,所帶來的文化融入了南洋的習俗,成了許多我們現在看到的景象。

百善「孝」為先,我相信很多文化習俗,特別是拜祭的本意離不開「孝」和「敬」,到了今時今日的這個時代,很多以「孝」和「敬」的文化習俗都失去了本意,取而代之的卻是讓華人社會沒辦法進步的「迷信」

祭拜,是因為畏懼神明的嚴懲,說出這話的就顛倒了神明慈悲為懷的形象,祭拜的本意就是因為尊敬和追思,感恩和答謝的寓意,只要那心是誠意,心不顛倒就能求到你所求。

華人社會很多都下了一個不成文的「規定」,而神的代言人就會就此跟隨。這些神的代言者常以嚴肅的口吻對著求事人說,「一定要這個,一定要那個,不然結果會是如此、那樣。」一口堵著了求事人的嘴巴,一副「我是神的代言人,你得聽。」

換一個方向想,如果今天是一場殯儀,這一場喪事,躺在棺木裏的是我的至親,難道我不跟著這樣做的話,我會被他懲罰嗎?

「順自己的心,心誠則靈,心城盡孝,方為最上。」

每一種華人文化的衍生都是為了延續一件好事,若是做不到但領悟到當中的道理和教育,已經算是好事。文化是古時候流傳至今,很多或許已經無法衍生在現今社會了。

當你一味兒只是盲目跟隨但不了解當中道理,這就是迷信;沉迷在於表層之,但清楚選擇不去了解裏頭的懸殊,哪一些已經是現今時代沒辦法配合的事情。

不要成為「哦!我們一定要這麼做,否則會如何、怎樣。」,要成為「我們尊重如此的文化習俗,但即使做不到也不要執著。」


很多時候某些風俗習慣,最終也只是人口一說,完全沒有根據;被賦予智慧的人類,你有選擇,第一去判斷真偽,或是第二去盲目追隨。




Share:

我的Instagram

微電影瀏覽最下方

微電影瀏覽最下方

Blog Archive

Definition List

Pages